文章分類Article

透析病患的血鉀控制|台北血液透析中心

    對於腎友來說,血鉀控制是在衛教上需要特別被強調的一個重點,鉀是人體細胞內含量最多的一個電解質,在正常情形下,腎臟會排除多餘的鉀離子,而使血中的鉀離子含量維持恆定。透析病患較無法排除透過飲食攝入的多餘鉀離子,因此容易產生高血鉀的情形,而血液透析病患又比腹膜透析病患容易產生。高血鉀的病人,常見的症狀,包含噁心,全身無力,以及心悸,而最可怕的併發症,則是致命性的心律不整;過往的醫學研究指出,腎友的血鉀太高(透析前血鉀超過6 mEq/L)或是太低(透析前血鉀低於4 mEq/L),都會跟死亡率的上升有關,因此血鉀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。
    要控制血鉀,就必須控制每日飲食的鉀攝取量。而我們攝取的食物中,鉀是廣泛存在的,但是水煮的過程可以去除鉀離子;因此,生食(如生菜,生魚片,及水果)的鉀離子含量是很高的,考量到飲食衛生,生菜及生魚片一般是較不建議腎友食用。至於水果的部分,一般的建議是若鉀含量較低的水果(如去皮葡萄、芒果、蓮霧、蘋果、柳丁等等),一整天的總量不應超過兩份(約兩個拳頭大小);而若是要吃鉀含量較高的水果(如香蕉、奇異果、蕃茄、草莓、火龍果、瓜類),一天的水果總量不應超過一份。果乾的鉀離子都相當高(如葡萄乾、蔓越莓乾),另外糖份也很高,因此不建議腎友食用。至於蔬菜的部分,菇類、筍類、及深綠色蔬菜(如菠菜、地瓜葉、茼蒿等等),是屬於高鉀離子含量的蔬菜;蔬菜的料理方式會建議使用水煮的方式,將蔬菜切小片後,用至少5倍量的水煮三到五分鐘,並將湯盡量瀝乾淨,這樣可以減少一半左右的鉀離子;另外像是根莖類(如馬鈴薯、芋頭、山藥等),鉀含量也相當高,建議去皮、切塊、水煮後再食用,並減少攝取量。另外,濃縮的保健食品,如雞精或是人蔘精等,鉀離子的含量也相當高,腎友在使用時也務必小心。而以飲品來說,奶類的鉀跟磷含量都高,不建議腎友攝取;而咖啡、濃茶、蔬果汁、運動飲料等,鉀含量也偏高,腎友若是口渴,白開水還是最好的選擇。
    此外,飲食的習慣也很重要,舉例來說,有些腎友吃飯會喜歡澆肉湯、菜湯,但是肉湯及菜湯中有多量的鉀離子,因此最好是不要在飯上澆湯(越濃的湯越要小心),也不要喝肉湯、菜湯、燉補湯,此外,像是燴飯及咖哩飯,因為一般食用的習慣,會連搭配的醬汁一起吃完,比單純吃料來說,會大幅增加鉀離子的攝取,不可不慎。一般來說,在適當的飲食控制之下,大部分腎友的血鉀,應該都可以維持在安全範圍內,只有極少數的腎友,會需要規則使用降鉀離子的藥物。
 

#洗腎#台北洗腎#大安區洗腎#洗腎中心#台北洗腎中心#大安區洗腎中心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