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Article

透析病患的肌無力與失能

         對於洗腎患者來說,肌肉無力,體力下降的主訴是相當常見的。在一個調查中,有1/5的透析病患有肌少症的情形,也就是肌肉的質與量都下滑,而近年來透析病患的平均年齡上升,肌肉無力的盛行只會更高,不會更低。
         那為什麼透析病患會容易有肌無力的問題呢?背後的原因有很多,首先,透析病患身體是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況,而肌肉細胞的粒腺體及修復功能也下降,這本身就會導致無力,而透析病患的身體活動,也較一般人為少,身體活動的下降,會使肌肉因失用而更加無力。此外,透析病患的貧血、男性荷爾蒙的缺乏,體內肉鹼的缺乏,也都會導致肌肉無力的狀況。    
        而透析病患的肌無力,常見的症狀有肌肉量的減少,以及力氣下降,肌耐力以及運動能力的下降,病患也比較容易累,當病患走平路無法一次走到400公尺,或是一次無法爬10階的階梯的時候,我們就要小心肌無力已經對病患的運動能力產生不小的影響了。
        那麼,要如何來預防及處理透析病患的肌無力呢?首先,要讓透析病患有充足的身體活動是很重要的,對於身體狀況許可的病患來說,會建議一天至少要能走到四千步,然而,很多透析病患的是處於衰弱狀態,一天四千步來說對他們是不太可能的,在這個情況下,即便是很簡單的活動(像是早晚各走五分鐘)或是伸展運動,對他們也是有益的,重點是要持續維持身體的活動,而透析過程中的運動(如在床上踩腳踏車),對於增進體能也是有幫助的。運動有助於病人保留,甚至是提升肌肉量;就算是簡單的走路運動,都可以改善病患的體能表現,甚至能降低住院率及改善認知功能。若是肌無力的透析病人有維生素D缺乏、鐵質缺乏、或是貧血的情形,當然也必須要接受適當的治療;另外,維持足量的蛋白質攝取(每天每公斤體重1~1.2克蛋白質)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        而在藥物治療方面,若是男性的腎友出現肌肉無力的情形,可以考慮轉介泌尿科評估是否有睪固酮低下症,若符合睪固酮低下症的診斷,可接受睪固酮的補充三個月後,再評估肌肉無力是否有改善;此外,病患也可以考慮在血液透析後補充左旋肉鹼(L-carnitine)三到六個月,這對一部分的病患可能會有幫助。

 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