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Article

透析病患的搔癢問題及處置|台北洗腎|台北洗腎中心

       皮膚搔癢的問題,對於洗腎病患來說,是非常常見的,據統計有40~50%左右的洗腎患者會有程度不一的搔癢問題,這個搔癢常常是屬於全身性的,而且是在夜間會特別厲害。為什麼洗腎病患會有搔癢的情形呢?一方面,是因為洗腎患者的皮膚常常偏乾,較缺乏油脂保護,此外,透析病患的身體常處於慢性發炎的情形,還有內啡肽的不平衡,鈣磷乘積的上升,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等的因素,都可能造成搔癢的問題更加的惡化。

       對於洗腎病患的皮膚搔癢問題,日常的皮膚保養是非常重要的,會建議腎友不要使用太熱的水洗澡,也不要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清潔劑(如肥皂),以減少皮膚油脂的流失;此外,也建議腎友經常使用足夠滋潤的乳霜來保養皮膚(一天兩到三次,洗澡之後一定要使用乳霜),而使用的乳霜最好是無添加香料的(有些牌子可供腎友參考,如Cetaphil舒特膚,CeraVe適樂膚,Lipikar理必佳,Aveeno艾惟諾);貼身的衣物,建議使用棉質,而避免使用比較粗糙的質料(如羊毛),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。若是身體局部有特別搔癢或是起紅疹的情形,也可以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。

       對於有搔癢問題的洗腎病患,在洗腎室我們常常會試著開立抗組織胺,有些病人的症狀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緩解,但是要注意的是這類藥物會有嗜睡以及口乾等副作用。除了抗組織胺之外,有些藥物如Sertraline,還有Gabapentin,對於洗腎病患搔癢也可能會有幫助。有這個問題的洗腎患者,也應配合醫師加強鈣/磷及副甲狀腺亢進的控制;如果對於清除率不好,同時有搔癢情形的病人,也可以試著提升其透析的清除率。而某些研究指出,一些特殊的透析膜(如使用PMMA材質的透析膜),或是延展性血液透析(藉由透析膜上較大的孔洞以提升中大分子尿毒素的清除率,台灣現有的選項有Theranova人工腎臟),對於洗腎病患的搔癢也會有幫助。

       在臨床上,還是會碰到對以上治療反應不佳的病患,這些病患可以考慮到醫院的皮膚科,安排紫外光治療(UVB),這個治療可以減少促發炎的細胞激素的量,而改善搔癢的情形。於2020年,在醫學界最重要的期刊上,有登出一個研究,是使用Difelikefalin,這是一種能刺激特定內啡肽受體的藥物,洗腎病人在使用這個藥物(一週三次,洗腎後給予)12週以後,癢的情形獲得明顯的改善,而此藥也於2021年,被美國的FDA通過並上市,也希望能早日引進台灣,嘉惠有需要的腎友!

#洗腎推薦#台北洗腎推薦#大安區洗腎推薦#洗腎中心推薦#台北洗腎中心推薦#大安區洗腎中心推薦

TOP